【LA】再见,好久不见

 

“再见。”

 

又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,里昂和艾达因为职业的原则再次争吵了起来。

 

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吵架。


里昂想起他们刚在一起的时候,也曾经拥有一般恋人的热恋期,那段时间虽然不长但确实存在过。

 

他们彼此相爱着,却又伤害着彼此。


他放任自己松开艾达的手,望着对方的坚决离开的红色背影,他察觉自己的情绪崩溃了。


‘再见’这两个字显得异常刺耳,他不喜欢这个道别方式。

 

里昂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他与艾达之间的感情,他们是共同经历过生死的人。

 

在他生命最重要的时刻,艾达出现了。


她救了他,她成了他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。而现在,他们正为这个捆绑了自己的情绪,害怕失去的心情总是战胜他们彼此的理智。

 

也可以说他们都过于‘理智’,小心翼翼地维护彼此之间的感情,却忘了他门都只是一个普通人。

 

他想起,他们第一次同居的时候。

他抓着艾达的手臂,带着难以压抑的情绪‘请求’她留下。他的力度就和他的性格一样固执且不容反抗,即使他知道艾达并不会因为这个而心软。

 

“求你了,艾达。”

 

出乎意料之外的,艾达沉默了很久。


她没有戴上黑色皮革手套的手抚上里昂的手背,温柔且有效地安慰了里昂的心情。她褐色的瞳孔在黑暗里,闪烁着晦暗难测的情绪。

 

他们忘情地相拥着,艾达的双手用力拽着他背后的衬衫。他搂紧艾达纤细的腰,拥抱的力度就好像要将对方融合到自己的体内。炙热的体温燃烧着他们的理智,加温了他们的眷恋。

 

理所当然地,他们的关系从那一晚改变了。

 

同居的生活也随即展开,里昂甚至能够在假期时期拥抱着怀里的艾达。他们虽然各自有自己的任务,不干扰彼此的职业则是他们的默契。

 

平安无事地相处着,恋爱着。这让他们的生活看起来非常美好。

 

美好到,里昂甚至觉得这就是他的下半辈子的生活。直到某一天,里昂发现艾达的任务逐渐频密,频密到他们相处的时间逐渐少之又少。

 

他才知道,艾达瞒着他执行不少毁灭病毒的行动。


这些行动和他的任务性质并没有差很多,但是他不知道为什么艾达不愿意和他说明这些。

 

随着相处时间越来越短,质疑和误会也越来越大。里昂在好几次的同床共枕,听见了艾达吃痛的呼吸声。他生气她的行动,她的独立,她的温柔。但是,他们不应该用这样的方式相处。

 

他们对彼此的行为太过了解,也太过有默契。


他知道她一定是在为他们的未来做打算。自从他们确认关系后,他们似乎对这个等待已久的感情,呵护地小心翼翼。

 

因为这样的小心翼翼,才会造成现在这个局面。


他们的克制,'自认为'的温柔,'自以为'的为对方着想变成了牢笼将他们杜绝在死路。

 

“艾达。”里昂看着自己的双手,手心中央有一条十字项链。

 

这是艾达的,是里昂送给她的第一份礼物。


他的拇指轻轻地在十字吊饰上磨蹭,上面有些不起眼的刮痕可以知道主人随身携带着,唯一不同的是十字吊饰的背面刻上了里昂的名字。

 

里昂送给艾达的时候,这个十字架上并没有刻上任何的字,当然也不会有他的名字。

 

那时候的他在艾达调侃的目光下,战战兢兢地把挑选很久的十字架项链送了出去。


或许是被里昂的举动逗笑了,艾达靠近里昂的耳边轻声要求他亲自为她戴上。

 

“为什么送我十字项链?里昂。”艾达白皙的手指拿起脖子上的十字架观察着。

 

“我之前看过你戴过类似的,你不喜欢?”里昂的手在几次笨拙地尝试后,终于稳稳地将项链扣好。


他稍微不安地看这个背对他的艾达。面对她的疑问,他显得不是很自信。

 

“我很喜欢,但是你知道…我是个没有信仰的人。”艾达转过身,她美丽的双眼直视着里昂的眼睛。那双眼包含太多的思绪和情绪,里昂并没有意会到其中的意义。

 

他不自觉地伸出了双手将艾达拥入怀里,温暖的温度使他安心。

 

“你是我的信仰,里昂。”艾达带有笑意的嗓音,以及那天美好的风景烙印在里昂的记忆里。

 

“荣幸至极。”脱口而出的话,让怀里的艾达再次笑出了声。

 

仿佛那样的记忆就在昨天。


里昂握紧了手中的项链然后打开门冲了出去。他们本来就错过了彼此多年了,不应该为这得来不易的日子而匆匆结束。

 

夜晚的雨打在身上异常冰冷,里昂的灰色衬衫很快就湿透了。


他从裤子掏出手机,在视线模糊的情况下,准确无误地按了艾达的通讯号码拨通。

 

“很抱歉。您所拨打的电话,暂时无法接通。”

 

里昂有些烦躁地撩开自己额头上湿哒哒的刘海,他知道艾达没有驾车离开。


这样的判断让他知道她离他不会有太远的距离,他不断重打对方的通讯号码,机械的声音让他觉得不安。

 

他攥紧手中的项链站在路旁的路灯下,显得孤独无助。

 

在他们争吵之后,里昂接到了紧急任务。


他说服自己,他的艾达能够照顾好她自己。所以他将艾达的项链放在自己外套左胸的暗格,随后他拿起装备。


再次抬头的时候,他那双蔚蓝色的眼眸带着与往日无差的坚定和冷静。现在的他,是DSO的队长。

 

只可惜里昂没有想过,那一晚的争吵,成为了他们最后一次的对话。

 

‘再见。’

 

简洁的两个字是艾达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
里昂从来没有想过,这短短的两个字竟然艾达留给他的最后遗言。

 

他站在被炮弹摧毁的建筑物残骸的中央,他的脚底下是丧尸的尸骸还有很多废墟的碎片。他心爱的女人被他抱在怀里,他甚至听不见通讯耳机里不断传来同伴们的呼唤。

 

寒冷的感觉从他的脚底传达到了他心脏的位置,他颤抖着全身倔强地站在战场中央。


现在的他失去了他最重要的人,失去了他的灵魂。

 

“里昂!!!”

 

海莲娜奋力地喊着里昂的名字,她看见里昂身后不断崩塌的建筑物。他们必须马上离开这个鬼地方,否则他们的性命都会丢在这里。

 

站在有些远的距离,海莲娜看见里昂抱着已经死去的艾达在硝烟弥漫的混乱场景。


海莲娜深刻感受到里昂那孤单的身影传来的绝望,她没有办法冲过去唤醒他,因为她知道他的心已经随同艾达死去。

 

爆炸声再次响起。

 

海莲娜被面前倒下的建筑物阻挡了视线,她看不见里昂和艾达的身影。她身后的队友暴力地拽上她,迅速地搭上直升机逃离了那个地方。

 

他们并没有放弃过里昂。


或许他们只是相信里昂过于顽强的生命力。经过几个小时的救援行动,他们在一片水泥残骸找到了还活着的里昂。


当时找到里昂的场景,深深地印在海莲娜的脑海里。

 

她看见里昂紧紧地抱着死去的艾达,用全身的力气护住了怀里的人。甚至可以看出艾达受到的伤害比里昂少很多。他们非常艰辛地让里昂松开怀里的艾达,然后迅速地将他送去急救室。

 

在那件事情过了几个月后,认识里昂和艾达的几个朋友们聚在了一起。他们帮昏迷的里昂,替艾达举办了一场小型的葬礼。




 

半年后,脑袋受创的里昂清醒了。

 

他失去了大半的记忆。


他忘记了队友,忘记了职业。但他只记得一个名字,那就是艾达。


为此,海莲娜和哈尼根在于高层商量了许久,最后决定让里昂离开当前的职位提早退休。他们尽可能地不告诉里昂关于艾达的死讯,怕对方刚康复深受精神打击。

 

然而,失去记忆的里昂跟以前的里昂不一样,他变了。

 

他的幽默风趣不再出现在好友的对话里。而且大部分的时间他都很安静,只是能够确定他还有活着意识的,是他手中的十字项链。


他总是手里握着那条十字项链像个虔诚的圣徒,似乎在祈求着什么。

 

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,里昂在同事的帮助下回到了曾经与艾达同居的公寓。

 

‘里昂,这是艾达的遗物。虽然我觉得以你现在的情况不适合接受这,。但是我有义务交在你手上。’


海莲娜简短地备注在褐色的大信封上,这个信封是刚刚海莲娜临走前给他的。

 

那场意外让里昂失去了听觉和一半的视力,他的双腿也不像往常一样灵活。所以他理解海莲娜用写的方式,让他知道这封有点重量的信封对他来说意义非凡。

 

他用着模糊的视力努力看清了褐色信封上的字。


从他醒来,他一直带有一个严重的疑惑。就是他非常想知道艾达是谁,他是谁。他为什么活了下来,但是周围的同伴都闭口不提。

 

他们告诉他,艾达是他的爱人。


所以,当他看到他们讲这条十字项链递给他的时候,一股熟悉的感觉涌上心头。他的心脏不受控制地跳动,脑袋不断抽动地疼痛,就好像灵魂被抽离身体的空虚感。

 

他用颤抖的手指打开了褐色信封,将里面的一张信纸拿出来阅读。

 

‘好久不见,里昂。

 

我不知道你花了多久的心理准备才打开这个我留给你的遗物。

 

如果你打开了这个信封,我相信我已经不辞而别。

 

我很喜欢跟你相处的每个时段,这让我感觉很幸福。

 

相处的摩擦比我想象中的严重。但,我知道你是爱我的,而我也是。

 

所以,为了我们彼此的未来,

 

我更需要努力清除未来不必要的麻烦。

 

你说过,你想要拥有一个家。一个有你,有我,和我们孩子的家。

 

我想要和你一同实现这个梦想。

 

它将会是美好的。

 

如果我成功了,你就不会看到这封信。

 

然而,如果我失败了,那么我希望你好好活下去。

 

这句话对你来说很自私,而你未必听得进去。

 

我一直都相信你,就如同你信任我一样。

 

希望我们再次相遇的时间不会太快,到时候我会对你说声好久不见。

 

我一直没有认真和你说过。

 

我爱你,里昂。

 

爱你的,

艾达·肯尼迪     ’

 

“艾达…”泪水打湿了手中的信纸,上面残留着艾达独有的香气,在落款处有着里昂熟悉的口红印。

 

他想起来了。

 

他和艾达的过往,相遇,相爱甚至离别。


他怎么能够将这些回忆都忘记,他怎么能够丢下艾达独自一人先去。他是她的爱人,她的丈夫。

 

褐色的信封跌落在里昂脚下的地板上,里头滚出了一枚戒指。

 

那是里昂买给艾达的一对婚戒。他答应了她,一个美好的婚礼,甚至承诺了很多未来的规划。

 

同时跌落的,还有一张纸条:

 

‘我想要你亲手为我戴上。’

 

“对不起,艾达….如果我们那天没有吵架,如果我再理解你多一点,会不会…会不会我们就不是这样的结局….艾达….”

 

里昂跪在地板上痛哭,他捡起地板上的婚戒。他的悲伤和绝望无处可宣泄。

 

过了很久很久的时间,里昂抹干了眼角的泪水。他挣扎地站起来走进了卧室,打开了床头柜的抽屉,里面放着他惯用的手枪。

 

“我也爱你,艾达,请原谅我。”他没有办法在没有她存在的世界活下去,他扣动了扳机。手中的婚戒应声跌落,唯独那条十字项链被他紧紧握着。

 

过了几天,海莲娜和里昂的同事好友再次举办了葬礼。

 

只是这次是,里昂的葬礼。

 

海莲娜知道她或许不应该把艾达的遗物这么快交给里昂,但是看着里昂失了魂魄地活着,就觉得他活着比死去还痛苦。

 

她知道活着才是最好的办法。


身为一个特工如果失去了功能,又失去了最重要的人,恐怕活着不是一个好的选项。她也曾经绝望过,但是现在不一样了。

 

对于里昂,她的失去和他的失去是不一样的。

 

因为,死去的人是艾达。


他们之间的点点滴滴不是她片面理解的那样,是更加深厚,更加无法割舍的感情。超越友谊,爱情和亲情。

 

他们是对方无法割舍的灵魂伴侣。

 

她细心地为艾达和里昂戴上对戒,那对他们没能举办婚礼的婚戒或许是他们的遗憾。


面对里昂的葬礼,海莲娜缓缓落下了泪水。在场的人低头哀悼,由衷祝福着另一个世界的他们能够获得幸福。

 

那条刻有里昂全名的十字项链,连同里昂一同下葬了。她曾经想尽办法掰开里昂的手,然而他们没有一个人做得到,就像是里昂紧握着他仅有的希望一同死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一片空白的虚无空间。

 

里昂知道他自己已经死了,他感觉自己全身都轻飘飘的。


当他睁开双眼,感受到自己全身上下的清爽。


他站在一片草地左手握着一条十字项链。他抬起左手仔细端详手中的项链,发现不知何时他左手的无名指多了一个婚戒。


这个婚戒他记得,是他买给自己和艾达的对戒。他的戒指里头刻了艾达的名字,而艾达的戒指则是刻了他的名字。

 

朦胧之间,一双白皙的脚出现在里昂的视线里。

 

顿时,他感受到眼眶的潮湿。


他努力压抑着喉间的哽咽像个做错事的孩子。他低垂着头,他知道他不曾错认过他最心爱的女人。


所以他固执地没有抬头与她对,直到对方来了一熟悉的问候,如同他们以前每次相遇的开场白。


“好久不见,里昂。”

 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 

“相信你不介意为我戴多一次你送给我的项链。”

 

“如果你下次不再说再见,我不介意为你多戴几次。”

 

“嗯哼,这很符合你的性格。”

 

“我爱你,艾达,我很想念你。”

 

“我也是。”

 

他们紧紧相拥在一起。

 而这次,他们再也不会分开了。


null

 

The End



是时候交给下一棒啦!

 @烧纸阁楼 

评论(23)
热度(130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